克羅埃西亞交換學生簽證與居留證申請所需文件

「來Croatia交換到底需不需要申請簽證?」

在出國前,這個問題不停地困擾著我,畢竟能夠參考的資料與經驗並不多,所以即便找到一些資料也總覺得不踏實。由於我在這個問題上吃了大虧、花了一萬多塊的冤枉錢,希望把我的經驗記錄下來,提供給即將、或是有興趣至克羅埃西亞長期居留的人參考。

 

出國前-居留90天以上學生簽證申請

一般而言,若只是至Croatia進行短期(90天內)的旅遊,持台灣的護照是可以免簽證的,但若是滯留時間超過90天,根據不同的拜訪目的(求學/工作)會需要申請相應的簽證。所以,若跟我一樣是要在當地作交換學生,一定不要怕麻煩、準備好相關文件申請學生簽證!(不然像我一樣以為持台灣護照至當地再申請居留證是可行的話,在出境前拿來回程機票時,就會被地勤阻擋、變成要加錢換成90天內回程的機票Q)

由於台灣並沒有Croatia的辦事處,所以若要申請簽證,必須要將必備資料郵寄至鄰國的大使館進行簽證申請,像是中國的Croatia大使館或日本的Croatia大使館(Croatia Embassy in China: http://www.mvep.hr/en/diplomatic-directory/diplomatic-missions-and-consular-offices-of-croatia/china-beijing,124.html#p )。必備資料札格羅布大學的國際處承辦員會寄郵件通知,通常包含以下項目:

  1. 印出來的已填妥的英文版Visa申請書(至:http://www.mvep.hr/en/documents-and-forms/visa-application-forms/ 下載)
  2. 護照影本(請注意護照到期時間,至少距離護照到期日期3個月以上)
  3. 35x45mm的彩色大頭照(約2寸)
  4. 有cover你在歐洲(Croatia)期間的健康保險(保額需要至少為30000歐元)
  5. 來回機票
  6. 札格羅布大學寄發的入學通知書(包含英、克語兩版)
  7. 住宿證明(若是住學校宿舍,負責人員會透過email寄住宿證明,把email印出來即是住宿證明)

由於當初我太懶、再加上札格羅布大學承辦住宿問題的承辦員太晚寄出住宿證明,又出國日期與台灣與中國的農曆連假太近,所以沒有寄出Visa申請文件。因此精確的申請所需時間無法提供給大家參考,但由於申請文件是要寄到國外進行的,所以千萬、千萬、千萬要預留足夠的時間申請!

 

入境Croatia後-申請居留證

在入境Croatia後,非歐盟國家來的學生,需要在落地48hr內至中央派出所的外國事務辦公室申請居留證。雖然說規定是48hr內,但我身邊有許多同學其實都拖了1、2週之後才去申請,但無論如何,早點申請準不會錯的。

辦公室(the Foreigners’
Office / Odsjek za strance)資訊

  • 位置:位於中央警局(Policijska uprva Zagrebačka)2樓
  • 地址:Petrinjska ulica 30, HR-10000 Zagreb
  • 開放時間:8am – 3:30 pm
  • 交通方式:乘坐Tram(地面電車)於Trg J. Jelačića站下車(位於中央廣場旁),再走5-8分鐘
  • 從Trg J. Jelačića到中央警局

 

學校會寄如何申請居留證的說明文件給每位交換生,但由於需要準備的文件中,有一些是需要在出國前、並且可能無法一天就完成申請的文件,所以千萬不能等到學校寄來說明文件後才開始作業,很可能會來不及!(我的經驗是,札格羅布大學都幾乎在最後一刻才將說明文件寄給學生,完全沒有考慮到我們在申請這些文件可能需要花的時間。當初要不是我有先問問已經在當地交換的同學、提早做準備,不然很有可能會手忙腳亂來不及準備完所有文件!)

在出國前,請先確認你已經準備好下列文件:

  1. 填妥的申請表:https://www.mup.hr/UserDocsImages/obr1A.pdf (若像我一樣是第一次至Croatia、且並無任何親人居住當地,則第12、14題可跳過,第19題我也空白)
  2. 札格羅布大學提供的入學許可(克語版,同Visa申請)
  3. 2寸大頭照2
  4. 存款證明(每個月可用存款至少有150歐元,若待4個月在存款至少要有600歐元,以此類推)*
  5. 住宿證明(同Visa申請)
  6. 健康保險(同Visa申請,需要涵蓋所有待在歐洲的期間、且保額至少30000歐元)*
  7. 護照影本

*存款證明可以等到越靠近出國日期時再進行申請,若日期太過久遠,被質疑的可能性就越高。不同家銀行需要準備的申請資料可能不同,要自行詢問清楚(通常需要開戶印鑑、存簿、身分證等)。大多銀行可以在當天申請時就拿到證明,但要注意,存款證明的金額會是申請前一天的餘額,且要記得請銀行開立英文、且單位為歐元的存款證明。

*健康保險除了全民健保外,必須要再購買私人的健康保險,據我所知,現在台灣已有多家保險公司為學生量身打造出國遊學適用的保險專案,並不需要自己傷透腦筋要怎麼買。但一定要注意,最低保額須為30000歐元。申請保險到拿到英文證明文件需要滿長時間的,請一定要提早準備!

*2寸大頭照用途非常廣泛,不管是開學註冊、申請學生交通卡、ESN Card、居留證等,都會需要用到大頭照,所以出國前就先多準備一些(大約8-10張)以備不時之需。

發表留言